spidersfrommarz

26/03/2016

时间:2016年3月26日 第8天
姓名:孙梦格
1⃣️ 读《寄希渊书》两遍,听导读一遍  
2⃣️不说一句善意谎言,不说一句负面的话。
3⃣️感悟
- “善意”和正确是不一样的,我意识到事情不是做到无可指摘的地步就可以了,还可以更进一步。致良知是不仅要做正确的事,还要做善意的事。比如,为了保全自己的清高而置别人的处境于不顾,就不是善意。在和朋友的交往中,逞一时口舌之快而让别人不快,就不是善意。为了这份善意可能需要“委屈”自己,但我觉得只要认同致良知的目标,这件事就是值得的。
- 但是,有时候我们伤害别人可能是无意识的,比如我们会说“男孩不要哭,女孩不要太要强”并且认为是善意的道理,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就是一种攻击,是由无意识的偏见引起的攻击。这该怎么办呢?还有可能因为对方的敏感,你无意中的一句话就可能对他们造成伤害。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提醒自己时时刻刻察言观色?似乎也很难做到,而且我的性格会觉得这样太刻意太辛苦。这样想下去,生活是不是太“沉重”了?理解这种“善意”真的是很深的学问,但是现在我还比较困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