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dersfrommarz

02/05/2016 流水账读后感

2015年底,我发了一些宏愿,其中之一是2016年我要多读点书。

2016年第一个月已经过去了,我简单总结一下。这个月里我一共才看了4本,虚构类和非虚构各占一半:《白夜行》(南海,08年出版),《无声告白》(凤凰文艺,15年出版),《土摩托看世界II》(三联,14年出版)和《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辽宁教育,11年出版)。


其中《白夜行》和《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两本书属于速食品。坐一个星期地铁能看完三本的那种。《白夜行》是我看东野圭吾老师的第三本书,讲得纯粹是一个爱情故事,那些心中有伤的年轻人之间的惺惺相惜,但不知为何看得我格外心潮澎湃,于是又火速补看了绫濑遥和山田孝之主演的日剧版白夜行和堀北真希高良健吾主演的电影版白夜行。观后感的话就是如果大家喜爱演员的话可以为了脸去看一看,但还是让原著构建起来的美好想象留在脑海中吧。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哲学界的科普小品,作为一个哲学界的盲人,它于我而言阅读体验还是充满乐趣的,但是时常能感到作者行文之中的幽默感发挥地非常不稳定,有时是这样的:

“……因为在喜马拉雅山的另一边,有一个和马其顿非常像的国家,它同样用武力统一了大片领土。然后他们的皇帝就下令:烧毁一切官方不喜欢的图书,杀掉所有讨厌的读书人。

         没错,我说的就是秦国。”

而有时却是这样的:

“……要换成是我,那时候也得成为牛顿的粉丝,简称‘牛腩’,成天在胡克和莱布尼兹博客上刷留言:谁说偶滴顿顿素抄袭了,就算素抄,你们有他抄滴那么好看吗?”

是不是让你想到你爸刚会上网时在QQ上伪装成你同学跟你搭话?(并没发生在我身上……

另外值得提一下的是作者林欣浩老师非常可爱,我读完书发现他本人在豆瓣这本书底下的书评区发了一个叫《这本书有几个缺点》的帖子自我吐槽。我决定今后重点关注一下他。


《土摩托看世界II》这本书对我来说就像南京大排档里的王府泡椒鸡,一段时间不吃的话非常想念,但吃完舔舔嘴唇也就那么回事,解馋而已。我对土摩托老师有深深的个人崇拜情结。一个复旦生物工程系毕业的北京男孩,写了一部美国民歌史,两本环游世界的游记,平时在三联上的专栏写生命科学类的科普文章,爱好爵士乐和红酒。怎么样,听起来像不像我这种年轻小姑娘会疯狂爱上的类型。另外之前我读到过的一个八卦是土摩托老师单身多年一直爱的是柴静。不知道真假。唉,不展开讲了。


看到这里细心的读者也许会发现,本着把最好的东西留到最后的精神,我想郑重地推荐一下的是《无声告白》这本书。作为一部长篇小说,它讲了一个非常细腻非常好的故事,我都可以想象它被改编成一个不错的剧本搬上大银幕,朱利安摩尔演妈妈娜塔莉波特曼演女儿。一路斩获一些欧洲电影节大奖。

故事的道理是要告诉我们:人,终其一生都在有意或无意地满足别人——尤其是父母——的期待,这种期待的力量是非常可怕的,一次又一次你可能会觉得你成功地逃脱了,但实际上这一切不过是一场堂吉诃德式的出走。在追求自我的路上,我们必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而且我们也将永远禹禹独行,即便是来自最亲近的人的一个眼神,也可能成为致命的武器。《无声告白》故事发生在几十年前的美国,但我读起来代入感却强烈地可怕。我甚至感觉这个故事真正的“乡愁”应该就在中国,玛丽琳和詹姆斯如果是一对中国父母,那么他们的做法简直是普通到不值得一提。在中国长大的独生子女,又有谁会对父母期待下产生的那种脆弱和恐惧没有切肤之感呢?


读后感就暂时写到这里,想到还有几天就快过年了,拜个早年。

我又想到,这刚刚过去的两个月算什么呢?每年夹在公历新年和农历新年之间的这一两个月,更像是新的一年的一个trial,意思是大家先试试看,心态没调整好没关系,愿许得太过分也不要紧,这不还有一个开始呢。一切两天之后还来得及。



昨天我关注已久的一个微信订阅号说社交网站对猫包容性非常高,如果不喜欢我写的上面那一大段文字,大家就看看这个猫吧。(奥利奥的一位朋友)。

评论